2012年10月27日

这两天爆出了BBC一位已故主持人很可能曾经借职务性侵多名女性的丑闻,够让人震惊。但在《我们能相信BBC吗?》这本书之后,性丑闻事件的震撼效果显得并不那么深远。后者是个人的过失,前者却是集体失范。这本书注定要惹恼一些人,也会让另一些人幸灾乐祸拍手叫好,但势必让所有人都心情复杂。毕竟BBC长年以来是新闻界的模范生,也是全世界观众的真话传送机。

罗宾·艾特肯在书里揭露他的前任东家毫不手软。他要我们相信,BBC就是个大骗子。

看来BBC并不像它宣称的那么“独立、公正、诚实”。它似乎是左派吸铁石,吸引的大多是同情少数派而对政府充满不信任、总忍不住要和它对着干的叛逆人士。而为了表达他们的政治观点,他们经常不惜呈现一边倒的信息。罗宾·艾特肯将BBC的这种集体政治倾向定义为“机构左派”。

事实证明BBC是偏左的。罗宾·艾特肯列出一长串名单,指出BBC的很多记者最后加入了政府部门,并且他们是大规模地向工党政府而非保守党政府转移。作者因此证明BBC人经常宣称的“我是BBC的记者,所以我在政治上是没有偏见的”这句话,完全是自欺欺人。

而这一切始于1960年代,那时人们的公共社会生活观念发生变化,对传统的等级观念产生厌倦,传统的遵从意识开始淡化,“BBC起初迟疑了一段时间,然后就欣然加入了这种思潮。以至于后来,BBC几乎变成了那些希望看到旧秩序毁灭者的工具。”

BBC的这种立场几乎体现在所有的事件上。首先,BBC对英国王室的报道对其形象极其不利,似乎国人应该引以为耻。同时,它把基督教视为“众多迷信的一种,而且也并不比其他的迷信好多少”。BBC的国际主义倾向也很明显,“任何敢与联合国对抗的政府都受到了主持人的抨击”。总而言之,BBC“狂热地反对种族主义,赞成人权,支持国际主义,对传统的英国国家概念持怀疑态度,进而对欧盟大力支持……保护妇女权益,世俗化,对包括君主、法庭、警察和教会在内的权威有‘过敏’反应”。它几乎是全面地和英国政府对着干。

这种非公正、不客观的新闻是如何操作出来的?罗宾·艾特肯举了个例子。比如报道电力私有化的新闻,首先由记者写出节目梗概,在被采访人没开口说一个字之前,一个详细的故事梗概就已经写出来了,此外,他们还要自己写一个分析报告,或者请专家写一个分析报告,之后开机采访的任务就是保证被采访的实际情况与事先写好的报告一致。

而在一次讨论天主教反对堕胎的节目中,到场的3位嘉宾轮番对天主教有关堕胎的训导发起攻击,主持人根本不提出任何疑问,也没有做出保护天主教的姿态,也就是说,是非辩论的其中一方完全缺席。

尽管BBC违背了新闻的种种神圣原则,但它一边拿着政府特许的巨额收视费(每年大约30亿英镑,因此可以不用“一切以广告为重”),一边猛戳政府的痛处,在我眼里,它仍然是媒体人梦寐以求的职业平台,也还是“世界上最好的广播公司”。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Tags: ,,.
首页

发表评论

注意: 评论者允许使用'@user空格'的方式将自己的评论通知另外评论者。例如, ABC是本文的评论者之一,则使用'@ABC '(不包括单引号)将会自动将您的评论发送给ABC。使用'@all ',将会将评论发送给之前所有其它评论者。请务必注意user必须和评论者名相匹配(大小写一致)。

Trackbacks/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