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维基百科刚刚推出了全新设计的移动版网站,在字体和版面设计上做了很多优化,大幅提升了用户的阅读体验。

据维基百科称,新版设计采用了全新的导航系统,方便读者更好的探索维基百科上的内容。此外新版还着重对词条正文的字体和排版进行了视觉优化,采用了一些新字体以更好的兼容不同设备,方便用户浏览或者阅读。维基百科还称设计师们会不断在字体设计上下工夫,毕竟文字是用户和编辑在这个站点上的主要交互媒介。

维基百科对移动端站点的预期是在2013年六月每月浏览量达到40亿次,前不久还推出一项名为Wikipedia Zero的计划,免费为全球2.3亿用户提供服务(免移动数据费用)。如此多的用户基数下,移动站点的改动还是会造福不少用户的。

via TNW/36氪

Tags: ,,.

美国书目资讯服务商 Bowker 最新的数据显示,美国的自助出版业正在快速崛起,而亚马逊(旗下 CreateSpace 自助出版平台)、Smashwords、Author Solutions 和 Lulu 占据了此行业 90% 以上的市场份额,个人出版业已经成为互联网产业的一部分。

自助出版发行书籍有两种形式,其一是发行纸质印刷版,其二是发行电子书。Bowker 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的自助发行电子书数目已经达到 23.5 万本,比 2006 年增长了 287%。单单 2011 年一年,美国的自助发行电子书数目就有 8.7 万册,而自助出版发行的纸质书籍数目更是达到了 14.8 万册,占全国纸质书出版总数 43%。

从数据上看,自助出版行业显示出明显的规模效应,整个市场被几大寡头垄断。2011年,有 5.8 万本自助出版纸质书籍通过亚马逊旗下的 CreateSpace 平台发行,而 Smashwords 占据了自助出版电子书市场 47% 的份额,出版了 4 万余本自助出版电子书。与 CreateSpace 专注于纸质书出版和 Smashwords 专注于电子书出版不同,Author Solutions 与 Lulu 都是两头兼顾,他们去年的出版量也达到了 4.7 万和 3.8 万。

随着平板电脑与电子阅读器市场的成熟,电子书的兴起已经毫无疑问。而随着国民素质提高、观点个性独立化,必然会产生越来越多的自助出版需求。美国的自助出版业从 2006 年至 2011 年增长达到 74%,而隶属于亚马逊这个大平台的 CreateSpace 更是在 5 年内取得了 1702% 的成长。

我国的自助出版业正在萌芽阶段,目前纸质自助出版仍主要由传统出版商运营,但推出自助出版服务的出版社规模都不大。自助出版也是一个比较晦涩的范畴,多为退居二线的官员、富一代自费出版书籍供赠送亲友使用。如果将传统出版社出版的模式与 CreateSpace 平台对比,效率、覆盖面和品牌质量高下立分。而对于自助出版电子书,我国的法规还不甚完善。有出书兴趣的单位和个人通常是自己制作电子书,不需要通过正式审查,自然没有 ISBN,无法入驻正式的电子书商城。目前市面上已经存在一些提供自助出版服务的网站,但都不具备规模,市场影响力也不大。

随着消费习惯、国民素质的升级和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的完善,可以肯定的是,我国自助出版业也会在未来的几年内迎来一个增长高潮。

点击此处阅读 Bowker 的完整数据报告。

Via 36氪

Tags: ,.

北京时间10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法国著名记者、独立撰稿人Frédéric Filloux 发表文章,称媒体网站将很快分化为两大类:一类受众多而收益低,另一类受众少而收益高。这样的分化将对数字广告业务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以下为全文摘要:

今年秋天,互联网广告收益大幅缩水的现象变得非常普遍。CPM(每千次页面展示的费用)现在已经跌至个位数,而且还在不断下降。在美国和欧洲都是如此。经济形势,对债务水平的担忧(包括私人债务水平和公共债务水平),不利于公司的税收政策,美国即将到来的财政危局 (fiscal cliff),欧元区的脆弱表现,都指向了同一个方向。即便是谷歌广告业务也表现得相当疲软。

在这样的时期,广告预算是首批遭到削减的支出之一。放慢工业生产线可能很复杂,但削减广告活动只需点击一下鼠标即可。到了秋天,当大家都在为明年的计划发愁时,营销总监不可避免地会在广告预算上按delete键,让电子表格上的数字变得更加悦目(请记住:我们都是讲究短期收益的人)。

三种趋势

根据实力传播(ZenithOptimedia)的最新预测,今年欧元区的广告支出整体降幅为-3.1%。但是并不是所有国家都以同样的幅度在下降。为了说明经济状况给广告支出带来的影响,我们可以看看下面这三个国家,它们都受到了欧洲经济衰退的严重冲击:

与2011年的广告支出相比,意大利下降6.5%,西班牙下降12.2%,葡萄牙下降12.2%。希腊的情况更加明显:今年该国广告支出的降幅可达33.2%,比2007年时的峰值减少63%!这显示了广告市场如何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并放大了经济危机。(Zenith预测2013年欧元区的增长幅度为+0.9%,但鉴于今年9月,它将2012年整个西欧的增长预期从6月份的0.4%降至-0.7%,没有人会真的相信Zenith对2013年的预测)。

对于数字媒体来说,这种状况会导致三种趋势:

– 按效果付费(paid-for-performance)广告的崛起

– 显示广告之外的其他广告形式的崛起—— 或好或坏

– 数字媒体分化为“以数量为导向”和“以质量为导向”两类。

从一定程度上说,第三个趋势是其他两个趋势的后果。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个图:

横轴: APRU-每用户平均收入,纵轴:独立访问者数量。图片

媒体的分化

左上角的品网站受众多但收益低:《卫报》(年营收为4000-5000万英镑,独立访问者数量庞大,达6000万)、《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赫芬顿邮报》(The Huffington Post)和几家电视台网站。但是它们吸引受众的方式不同:《卫报》依靠的是梦幻般的新闻装备和在数字业务上的不懈投资;赫芬顿邮报则把点击技术提升为了一门艺术。

《商业内幕》自成一派。在过去两三年间,它从一个出色的高科技/企业博客演变成了一个内容汇聚区,集中了很多吸引眼球的大标题(内容相当丰富:本周我数了数,它的首页列出了90多篇文章。)在这个网站阅读内容很有趣,工作人员有时也会发布独家新闻,但编辑的主要任务是吸引用户的注意力。这种做法效果很好。下面列举了《商业内幕》的一些文章以及它们的点击量:

《12个有望咸鱼翻身的品牌》 5.5万

《本年度野生动物摄影比赛优秀作品》 7.8万

《19名中国白领罪犯被判处死刑》 10.4万

《独一无二的空军一号》 65万

《让人做恶梦的加拿大油砂图片》117万

上面这些文章简直是“SEO梦想成真”的范例。其实《商业内幕》上还有一些严肃的内容,但它们的点击量微不足道:

《谷歌价值80亿美元的移动商务之谜》 7000

《杰夫·贝索斯:意见正确的人就是经常改变主意的人》 6400

我的意思已经表达得很清楚了,我不想评判这种做法的是非好坏。《商业内幕》团队做了大量工作,打造了一个出色的网站,我希望更多的网站向它学习 —— 只学一点点,比如5% —— 学习它如何组织商业新闻,吸引读者。毕竟《商业内幕》上也有既叫好又叫座的内容,它的《互联网现状》(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state-of-internet-slides-2012-10) 含有139张图表,在三个星期之内吸引了近500万读者。

图中左下角是Slate or Salon这样的网站(这一类还有许多其他网站),它们享有良好的声誉,忠实的读者群,但它们的规模很小。图的右上角则是《纽约时报》这样的卓越品牌:受众多,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也高。(《纽约时报》的广告收入约为1.6亿至2亿美元。15个月前它还没有订阅收入,近来增加的这笔收入达到了6000万至1亿美元。)

软文的渗透

最后我们来看看广告形式。有一点很重要:广告公司和它们的客户一直在努力模糊编辑内容和广告内容之间的区别。从这个方面来看,未来属于《商业内幕》采用的模式。《商业内幕》确实深度模糊了两者的界限。在本周末的主页上,你可以看到《商业内幕》把编辑团队变成销售代表的一个例子:它登出了一篇《15个贴士,让你获得量身定制的西服》,看上去非常像正经的新闻报道,但它其实有两个部分,一个是上面说的“贴士”,另一个是链接到“贴士”的软文《一家秘密的西装店》,内含多幅图片以及西装店老板的照片。这两篇文章获的点击总量达到10万次之多,但相对于《为什么说纽约市最好的牛排餐厅是皮特鲁格?》还只是小巫见大巫,后者的点击量达到了24.4万次。 (《商业内幕》获得了两份收入:一份来自软文,一份来自围绕在它周围的广告。)

除了极少数媒体之外,“生活方式和消费”版块的编辑独立性(editorial independence)早已不复存在(包括一些“体面”的传统媒体也是如此。)这种做法必然渗透到比食物或衣物更加严肃的主题上。这就涉及到了诚信问题。

Via 腾讯科技

Tags: ,,,,.

窃听丑闻再袭英国媒体。一些英国名人23日宣布,向英国镜报集团报业公司提起诉讼,指认后者窃听电话和语音信箱。原告担心,窃听等行为始于10多年前。同样因为窃听丑闻,曾经风靡168年的《世界新闻报》去年停刊,“窃听门”主要嫌犯初步定于明年9月9日出庭受审。而200多名前员工现在去向如何,《世界新闻报》会不会改头换面重现报界?

转做自由撰稿人 生活不容易

姓名:海伦·莫斯

原职:《世界新闻报》编辑

现职:自由撰稿人

“窃听丑闻”之后,《世界新闻报》这份拥有168年历史的老报纸一夜之间变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连老默多克都恨不得跟它撇清关系。“谢谢,以及再见!”当地时间2011年7月9日,《世界新闻报》最后一期的封面上写道。倒闭前后,他们的员工在做什么?现在那些人又去了什么工作岗位?北京晨报记者日前采访了该报的前编辑海伦·莫斯,她现在成了一名自由撰稿人。

为所做过的事感到骄傲

在海伦·莫斯的社交网站首页上,她放了一张自己耳朵上别着花朵的照片。这张照片很漂亮,和她那蓬松的卷发相得益彰。在从《世界新闻报》主编科林·梅勒那里得知报纸即将倒闭时,她的造型就和照片上的那一张很像。

“我们大概有200多名工作人员,比公众知道(报纸倒闭)消息的时间要稍稍早一点。”莫斯说,她和其他人在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接下来自己该做什么。她毕业于加迪夫大学,学的是英国文学和心理学,这让她得以进入新闻集团旗下。2004年,她开始在《太阳报》工作。4年之后,她转去了《世界新闻报》,担任新闻和专题编辑。

“我在《世界新闻报》工作了3年,然后就遇上了问题。”受到“窃听丑闻”的波及,莫斯和她的同事们在瞬间变成了“失业者”。“那种感觉当然很不好受,但是在最初的那一刻我们还是觉得自己应该展现出职业的一面。某些人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但我们一直为自己所做过的事情而感到骄傲。”

正是因为她的态度,所以主编选择了她和另外几位女同事,作为“服务生”来接待从全英国乃至世界各地赶来看“《世界新闻报》最后一天”的记者们。她和弗朗西恩·帕克尔、汉娜·艾德思等人从茶水间端出咖啡和点心,走出报纸所在的办公楼,请围在外头的媒体记者享用。她和她的那头波浪卷发被门外的摄影记者们记录下来,成为百年报纸倒闭时众多值得回忆的镜头之一。那一天是7月9日,一个月后她正式离职。

你愿意为采访付费吗?

200多名工作人员有些人像莫斯一样选择离开,他们想脱离新闻集团,去外头的广阔天地里寻找自己的价值。她选择成为一名自由撰稿人,这其实是非常冒险的一步。为了能够帮助自己寻找到更多撰稿的机会,莫斯找到她在《世界新闻报》工作时的同事约翰·维特,让后者帮她介绍工作并向更多的人推荐她。“海伦是一名非常有激情的编辑,她和所有人都能够很好地沟通。”他的确帮了不少忙,“她有很好的合作理念,拥有阳光般的性格。”

在媒体圈里的多年经验让她能够得到一些不错的工作机会,而她通常也完成得很好。这个职业的工作并不稳定,有时候她会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都没有进账。“对一名自由撰稿人来说,生活其实是很不容易的。”当北京晨报记者最开始联系她希望进行采访时,她这样说道。“你知道吗?现在我的收入还不到我在《世界新闻报》工作时的一半。所以,对我来说每一便士都非常重要,你愿意为采访付费吗?或者,我可以作为撰稿人帮你写一篇和《世界新闻报》有关的报道吗?”

签了保密协议 不能说太多

姓名:艾丽·奥马哈尼

原职:《世界新闻报》编辑

现职:《名人杂志》编辑

海伦·莫斯完全离开了《世界新闻报》,并且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成了一名自由撰稿人。不过,不是所有人都有她这样的勇气。当初报纸倒闭之前,新闻集团的高管们曾经许诺,会给《世界新闻报》的原工作人员一个交代,而不是将所有的过错都推给那些让报纸陷入绝境的人。所以,很多人选择了留下。如今,他们有的去了新闻集团旗下的其他媒体,有的则去了代替《世界新闻报》的新报纸“《太阳报》周日版”。

艾丽·奥马哈尼在2002年毕业于伦敦大学,她的专业是法语。不要以为英国人瞧不起法国人,他们像世界其他人那样认为真正的时尚就在巴黎。于是,在毕业之初奥马哈尼就开始为时尚杂志撰稿,2007年她进入了《嘉人》杂志的英国版。她在该杂志的工作吸引了《世界新闻报》的目光,2010年11月她成为该报的生活方式版编辑。在她的版面上有饮食、旅行、健康、美容、健身、居家等等,她把生活和工作结合得天衣无缝,以为自己会在这家报纸里工作上一段时间。但是,2011年7月的“窃听丑闻”破坏了她的计划。

有一部分人离开了,但她和很多人都选择了留在新闻集团静观其变。最终,她去了集团旗下的另外一本出版物——新闻集团旗下的《名人杂志》。在新杂志她的工作和以前类似,只是多了现场执行、广告经营以及品牌拓展的部分。她是从2011年7月去的新杂志,到现在她已经在那里工作了1年又3个月。今年7月,她和同事写了一篇有关伊比萨岛的文章,吸引了很多人。而今年5月,她在夏天到来之前告诉爱美的女士们该如何在大太阳下用好防晒霜和BB霜。

在新旧工作之间完美转换,似乎“窃听丑闻”对奥马哈尼的影响并不是太大,至少没有莫斯的大。所以,当北京晨报记者希望她更多地谈谈有关《世界新闻报》时,她拒绝了。据说,所有留在新闻集团的《世界新闻报》工作人员都签订了一份保密协议,“他们不能说太多。”

仍在做一个政治版编辑

姓名:大卫·伍丁

原职:《世界新闻报》编辑

现职:《太阳报》编辑

原来在《世界新闻报》担任政治版编辑的大卫·伍丁也选择了留下,他在2011年10月去了《太阳报》担任“竞选板块”编辑。他会为政坛人物摇旗呐喊,在每天的第八版写“《太阳报》说”专栏。2012年2月,他成为政治事务编辑。

而去年7月份因“窃听丑闻”确定《世界新闻报》关张之后,新闻集团高管在向员工们公布消息时明确表示,他们一定不会让大家失业,一份新的代替《世界新闻报》的报纸“《太阳报》周日版”正在筹划。这份报纸在今年2月份的最后一个周日出版,一些暂时前往集团其他出版物工作的人回到了这份“替代品”上班。

《太阳报》周日版面世 读者认为:

“新闻集团在玩换汤不换药的把戏”

曾经的《世界新闻报》实际上是《太阳报》的周日版,但由于其名气太大,所以它被当作一份独立的报纸。不过,随着这份百年老报的倒闭,新闻集团决定用真正的“《太阳报》周日版(the Sun Sunday edition)”来作为它的替身。“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周日版的出现让《太阳报》保持了其一周七期的完整性。”在2月26日的上市仪式上,《太阳报》的编辑多米尼克·莫汉说。到现在,新报纸已经面世8个月了。

媒体:新报纸被驯服了

去年7月10日,《世界新闻报》出版了最后一期。虽然不满“窃听丑闻”,但不少英国人还是会购买最后一份报纸留作纪念。此外,为了替老默多克挽回名声,这一期报纸在之前就宣称没有任何商业广告,所有销售收入都会捐给4家慈善机构,于是,每周销量超过280万份的《世界新闻报》在最后一期印了500万份,人们蜂拥而至。

和这种夸张的“告别”相比,《太阳报》周日版却并没有得到新闻集团想要的那种效果。为了显示对“新生儿”的重视,老默多克在伦敦亲自督战。该报的首期印刷数量为300万份,他们希望至少能够卖出200万份。封面故事是“英国达人秀”评委兼演员阿曼达·霍顿在生女儿时差点死去的经历,标题延续着耸人听闻的风格——“我的心脏停止跳动了40秒钟。”

虽然依然走的是“下层路线”,试图用名人的轶事来吸引读者,但这份新报纸显然收敛了很多。在《世界新闻报》出事之后,《太阳报》原来著名的“三版女郎”被女歌手的照片代替,而《太阳报》周日版虽然恢复了这一板块,但女郎们却穿上了衣服。体育成了该报的最大看点,创刊号上有45个关于英超、板球和F1的报道。对于这种变化,《每日电讯报》评价称:“这份报纸已经被驯服了。”而路透社则表示:“少了对政客谎言的揭露、对皇室的讽刺以及对国际比赛操控内幕的追问,它的意义降低了。”

读者:兴趣没有原来那么大

对于这种变化,晨报记者联系了英国诺丁汉大学政治和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史教授史蒂芬·费丁。后者曾经接受过《卫报》、《国际先驱论坛报》、《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媒体采访,并且多次做客过老默多克旗下的天空电视台。

“在最初听到‘窃听丑闻’的消息时,我也感到非常震惊。”他说,“几乎全英国都是这样的反应。”在他看来,去年的事件让英国媒体变得更加收敛。要知道,此前在英国媒体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公共事务方面。不过,《世界新闻报》的替身以及其他媒体在经过“过滤”之后,显然已经没那么犀利了。

从读者的角度来看,似乎反馈也不是太好。劳拉·波特是“伦敦旅游导览”网站的编辑,她对晨报记者谈及了自己的看法。“我自己是不怎么看这份报纸,从它出版的第一天就伴随着很多争议和纠纷。不过,这种纠纷更多是来自《世界新闻报》,新闻集团陷入‘窃听丑闻’之后,普通读者就一直对他们非常反感。这种情况即使到了今年也没有任何变化,因为它无论叫什么名字,都是新闻集团旗下的一份报纸,而且还是一份小报。”在波特看来,新闻集团是在玩换汤不换药的把戏。“看看他们的版面,上面还是充斥着各种名人的报道,用的都是耸人听闻的语调。”

波特的态度代表了不少读者,要知道现在和其他著名报纸的周末版相比,《太阳报》周日版并没有多少优势。而且英国流行小报整体销量已经急速缩减。

相关

窃听案嫌犯明年9月受审

英国法院9月26日宣布,包括英国新闻国际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布鲁克斯及英国首相府前新闻主管库尔森在内的七名《世界新闻报》前工作人员将在一年后出庭受审,开审日期初步定为明年9月9日。

宣布开庭日期的是英国中央刑事法院,布鲁克斯、库尔森和其他几名涉“窃听门”的《世界新闻报》前工作人员以及一名私人侦探出席了当天在这里举行的听证。

布鲁克斯在2000年到2003年期间担任传媒大亨默多克旗下《世界新闻报》的主编。去年夏天,正是对她担任该报主编期间发生的一起电话窃听案的调查引发了公众舆论哗然,最终导致有168年历史的《世界新闻报》关张。曾经担任首相府新闻主管的库尔森在2003年到2007年担任《世界新闻报》主编,迫于电话窃听案压力,他于今年年初辞去首相府新闻主管一职,但他否认自己任主编期间知晓窃听事件。库尔森和布鲁克斯被控合谋非法窃听罪。

此外,布鲁克斯及其丈夫查理以及另外五名前《世界新闻报》工作人员被控合谋隐瞒真相和妨碍司法公正罪,他们被控在警方调查期间试图隐瞒窃听及非法行贿公务人员等行为的证据。

案件关键证人之一、曾受雇于《世界新闻报》并被控参与窃听案的私人侦探穆凯尔届时也将出庭受审。

检方表示,“窃听门”案件涉及的受害者约600人,其中包括好莱坞和英国影星及各界名流。

Via 北京晨报

Tags: ,.
2012年10月25日

The string of unsurprising news announcements continued today with mentions of iBooks and iBooks Author.

Apple’s ebook app is going to be updated later today, just like rumors predicted. iBooks is going to get support for 1990′s web browser (like continuous scrolling) as well as support for Japanese and Chinese text – 2 languages which the app already supported in iBooks v2.2 (I checked).

iBooks is also getting support for iCloud, Apple’s cloud storage service, as well as better support for the same basic limited sharing abilities found in a lot of iOS apps (Facebook, Twitter, email, that’s it)

The new version of iBooks Author is going to get a bunch of new features which should make it easier to make digital textbooks – assuming you one, own a Mac, two, want to only make Apple’s proprietary format, and three, only sell the textbook in the iBookstore. The new version of the app new templates, including portrait templates, and ability to embed your own fonts. It is also reportedly easier to insert mathematical expressions into the text, though it’s not clear yet whether iBooks will gain any better ability to display the expressions.

Today, 200 million devices run iOS 6, including the over 100 million iPads. Apple also reported today that there are 1.5 million titles in the iBookstore and over 400 million downloads have been recorded since it launched 2 and a half years ago.

Via The Digital Reader

Tags: ,.